2017年6月10日

數以百萬計的人票投柯賓以求變,保守黨被羞辱了!

譯按:出處為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Socialist Workers Party)報章《社會主義工人》(Socialist Workers網頁,於201769上載之文章



選舉結果對於保守黨和梅伊(Theresa May)〔譯:文翠珊〕是一場慘痛的失敗,而對於柯賓(Jeremy Corbyn)〔港譯:郝爾彬〕和工黨則是重大勝利。

對於左翼的每一個人、和對反對緊縮和種族主義而要踢走保守黨支持柯賓的每一個人,這是一個極大的鼓舞。

在英國選舉歷史上的競選活動之中,工黨在這次所贏得民眾支持的增長幅度是最大的。幾乎所有的民調和統計模型,都完全忽略了這個過程。

梅伊——作出了提早大選的決定,且在開始時民調領先20%——必須要走。她的留任失去支持。

她要被迫離去,今天〔譯按:指69〕會有抗議活動。

梅伊提早舉行大選,希望壓倒任何的反對勢力——尤其是工黨,和在議會議席獲得過半數。

她得到幾乎所有媒體的堅定支持。據報,梅鐸(Rupert Murdoch)得悉出口民調(exit poll)顯示保守黨失利後,在《泰晤士報》(Times)內從原本打算當保守黨得勝而辦的派對中,怒氣沖沖地離開。

梅伊希望保守黨能獲得超過100席的多數的美夢破碎了。她避開選舉工程、聚焦在開徵失智症稅(dementia tax)〔譯按:長者在家接受照護不會得到補助而必須付更高費用〕的災難性競選宣言、無所顧忌的試圖利用曼徹斯特和倫敦的恐襲以有利自己的選情,都導致了她羞辱性的慘敗。

這亦非如某些評論所指是「支持留歐者的報復」(revenge of the Remainers),如果真的是這樣,自由民主黨(Lib Dems)將會做得更好〔譯按:他們在「去留歐盟公投」支持留歐〕。這是關於緊縮和對富人的強烈憤怒。

看來,保守黨這次在議會即使議席最多,但未達到過半數。

可以確定,任何的保守黨政府將遠遠不是強大和穩定的。它可能與右翼的「民主聯合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DUP)〔譯按:DUP反對同性婚姻、反對婦女墮胎權的極右種族主義政黨,甚至在北愛爾蘭過去族群的衝突之中犯下不少恐怖主義活動〕組成聯合政府,但它將是一個混亂的聯盟。

這對於任何一方政黨來說都不可能是個安全的聯盟,所以很大機會在今年年底前會再舉行另一次大選。

對於梅伊的投機主義行動惹來的反效果,在保守黨內亦惹起激烈的斥責。前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港譯:歐思邦〕說:「在她人生裡做過最糟糕的事情不再是在麥田上跑來跑去」〔譯按:梅伊在某個訪問裡說自己做過最頑皮的事,是孩童時在麥田上跑來跑去而令到農夫不悅〕。幾個保守黨的高層已暗示她必須要走。

激進

工黨若沒有一個激進的宣言、並由柯賓領導下具群眾基礎的向外型運動,工黨將不會在全國各地都贏得議席。

他說得對,「政治已經改變,不會再回到以前的框框裡了」。

在一個當人們對政治菁英、緊縮徹底失望的年代,柯賓提供了改變的希望,而無數人回應了他帶出的訊息。

大規模的集會,和提出向富人徵稅、取消大學學費、最低工資時薪10英鎊、為國民健康醫療體系(NHS)和教育挹注更多資金等的政策,從而產生了真正的熱情。

他們動員了收以萬計的人去宣傳、投票——尤其是年輕人。

工黨內的右翼從未接受柯賓作為領導人並說他是不行的,結果徹底喪失信譽。他們或會說如果有個右翼的領導人可能會有更好成績。

但正如米勒班( Ed Miliband)〔港譯:文立彬,上任工黨黨魁〕顯示的,乏味的訊息是不湊效的。

曾說過工黨正朝向災難性的失敗的工黨議員伍德科克(John Woodcock),今早說對於發生著的事情「毫無頭緒」。

他說:「我不知道英國政治發生了什麼事情」。

非凡的

非凡的成果包括,工黨贏得了自1918年以來一直為保守黨所控制的坎特伯雷(Canterbury)選區。

保守黨的房屋部長(Gavin Barwell)失去了他的克羅伊登(Croydon)的議席。而編纂保守黨這次競選宣言的古默(Ben Gummer),在伊普斯威奇(Ipswich)被打敗,而內政大臣魯德(Amber Rudd)則僅能倖保議席。

而工黨這次得票預計占投票份額大約40%,遠遠超過2015年米勒班、2010年布朗(Gordon Brown)〔港譯:白高敦〕和2005年布萊爾(Tony Blair)〔港譯:貝理雅〕的領導時期。而與2001年布萊爾領導時期相同。

布萊爾主義已壽終正寢了,柯賓的位置是難以動搖的。

英國獨立黨(UKIP)的得票崩盤了。黨魁恩塔爾(Paul Nuttall)在波士頓和斯凱格內斯(Boston and Skegness)選區得票落得第三位,得票率亦下降了26%

自由民主黨增加了議席,但前領袖克萊格(Nick Clegg)輸了〔譯按:與保守黨組成聯合政府成為副首相後,便打倒昨日的我而贊成增加大學學費〕。

在蘇格蘭,蘇格蘭民族黨(the Scottish National Party 仍然是最大黨。但輸掉不少議席給工黨、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預計議席由56席跌至33譯按:最終結果為35〕。

而失去議席的包括上任領袖薩爾蒙德(Alex Salmond)和現任副主席羅伯森(Angus Robertson)。

工黨這次的成功,其意義更大於一個單一的選舉結果。昨天表明,英國不是一個右翼國家,而與很多分析員和政客在「去留歐盟公投」結果公布之後所說的正好相反。

這裡存在一個對於反對緊縮、種族主義和戰爭的群眾情緒。有1200萬人拒絕了保守黨和他們的同路人。


我們仍然面對一個保守黨政權,所以要在街頭和職場動員起來。我們需要加強抵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