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階級是埃里克.歐林.賴特(Erik Olin Wright)智識生涯的關鍵主題

Alex Callinicos         宋治德 

譯按:原載於《社會主義工人報》(Socialist Worker)網頁2019129文章。本文亦為「中文馬克思主義文庫」紀念賴特系列之二,系列之一〈埃里克.歐林.賴特(Erik Olin Wright)(19472019)——從馬克思主義的階級理論到「真實烏托邦」計畫」〉

埃里克.歐林.賴特(Erik Olin Wright)(1947—2019)

克思主義社會學家埃里克.歐林.賴特(Erik Olin Wright)上週因白血病逝世,享年71歲。他在生命最後的數月裡,在自己部落格留下的文字,思路清晰,心境坦然,平靜沉思後寫下了「我終會如星塵般消散,返回到更一般的物質狀態」。

儘管我們在1960年代末,都是同一所牛津大學的學生,但我是到後來才知道埃里克的。我特別記得,20096月,他和我都參與了由凱特.阿歷山大(Kate Alexander)組織的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舉行的一個有關階級的研討會。

階級確實是埃里克智識生涯的主題,他主要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Madison-Wisconsin)教授社會學。他試圖要做的,就是將馬克思的階級理論與主流的社會科學的實證和定量方法結合起來。一般情況下,馬克思會在這樣的嘗試中消失了,但這卻不適用於埃里克的例子。

他從未忽視馬克思的核心主張,即階級是一種社會關係,其建立在社會中的一部分人對另一部分人的剝削之上的。尤其是在這三本出色的著作:他的博士論文《階級結構與收入分配》(1979)(Class Structure and Income Distribution譯按:應為《階級結構與收入決定》(Class Structure and Income Determination)、《階級》(1985)(Classes)(譯按:中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出版了中譯本)以及《階級的重要》(1997)(Class Counts)。他的著作的特色,以宏大且精確的概念嚴謹的實證結合了起來。

或者,他最著名有關階級的創新理論,就是「矛盾的階級位置」(contradictory class locations)。埃里克認為,在現代先進的資本主義社會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勞動力同時享有某部分資本家和某部分工人的財產。這是真實的,例如經理和主管級別的人員,他們屬於受薪雇員,但他們代表資本以確保對大量工人的剝削而行事。對於埃里克來說,這表明資本主義的階級結構比馬克思所預測的更為複雜,因此,通往社會主義的道路將更為困難。

無論這個理論的政治後果如何,在我看來,矛盾的階級位置的概念是卓有成效的。遺憾的是,在1970年代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們之間對於是否放棄馬克思的勞動價值理論(labour theory of value)所掀起的一場爭論,其對埃里克產生了負面的影響。這裡有兩個方面。首先,馬克思自己對資本主義剝削的分析,是建基在勞動價值理論之上的。他認為,所有新的價值都是由勞動創造的,但資本家將其中一部分——剩餘價值——作為利潤私占了。

放棄馬克思的勞動價值理論

如果你放棄這個勞動價值理論,那你對剝削必須提出不同的解釋。埃里克從經濟學家羅默(John Roemer)那裡得到啟發。例如,羅默說技術工人剝削較低技術的工人。更一般而言,這種方法傾向於將階級化約為收入差異,而不是在生產關係中的位置,這正是埃里克從一開始要拒絕的那種主流的階級論述。值得贊揚的是,他通過其智識生涯而抵制了羅默的剝削理論的這一意涵譯按:作者是指羅默放棄勞動價值理論而代之以工人收入差異的剝削理論,但含蓄指出賴特是同意放棄勞動價值理論的

第二方面,勞動價值理論亦是馬克思此一論點的基礎:資本主義本身容易受到利潤率下降趨勢的經常性經濟危機的影響。相反,埃里克對此認為(這情況就如他和布里格斯(Harry Brighouse)與我,針對我的《論平等》譯按:台灣唐山出版社2018年出版了中文重譯本)(Equality)一書的辯論),「資本主義是一種具有相當大靈活性和能力的社會體系,能夠應付過去」。

我們在這方面的分歧,在約翰內斯堡研討會上再次出現,該會議舉行譯按:上文已提及是2009年6月正好是由2007—08全球經濟崩盤後所引發的全球性經濟衰退的高峰期間。我認為埃里克低估了它的意義。

他相信,改良資本主義的空間比起革命社會主義者所說的(如我認為的),要大得多。埃里克的後期歲月,主要的智識焦點集中在探索可能的改良和實現這些改良的策略。《真實烏托邦》2009)(Envisioning Real Utopias譯按:台灣群學出版社2015年出版了中譯本)一書便是致力於此。他在《雅各賓》Jacobin雜誌發表的一篇文章,名為〈今日如何成為一個反資本主義者〉(2015)(How to Be an Anticaptialist Today ),概括了其複雜的論點,他呼籲社會主義者「拋棄摧毀資本主義的幻想」,並且集中於「馴服和削弱資本主義」。

埃里克的這類文章,與他的其他所有作品一樣,都是非常謹慎和精巧地進行論證。他顯然是一位勤懇的模範老師,深受學生們的愛戴。我對他的家人、朋友和學生,致以慰問。所有社會主義者,都應該為失去了一位非常有創造力的馬克思主義知識分子而哀悼。

譯按:「中文馬克思主義文庫」紀念賴特系列

〈埃里克‧歐林‧賴特(1947-2019)——從馬克思主義的階級理論到「真實烏托邦」計畫
〈墜入真實烏托邦︰Erik Olin Wright 速寫(修訂版)〉
〈我們所有人的榜樣——悼埃里克‧歐林‧賴特〉
〈真實烏托邦的實踐與理論〉
〈今天如何成為一個反資本主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